close

HELLO

你們會覺得居住環境會影響人生很大很大嗎(是有多嚴重)

我在日本時,學校老師總說,台灣的留學生選宿舍時特別會選擇最好的房型

宿舍圖.jpg  (這是我住的宿舍的樣貌)

 

日本學校的宿舍大部分都有分個人間或是2人以上的房間

個人間就像一個小套房一樣,內有廁所跟廚房(洗衣間一層樓一間,是投幣式洗衣機)

2人以上的房間還有分成裡面有附浴室的跟無浴室的

那時我毫不猶豫的就選擇了個人間,原因:

1.我很喜歡自己煮東西來吃,使用廚房頻率很高

2.我對浴室有潔癖,且每天化妝的時候會頻繁使用到浴室

3.我很淺眠,睡覺時若有半點聲音都無法入睡

4.經常要在房間練歌練舞

(其實還有很多,列不玩了)

若你也有以上任一項潔癖的行為,那我勸你絕對要選個人間

 IMG_2964.JPG  IMG_4616.JPG  

(我的床跟桌子,原本就有附桌子跟椅子,但我還是自己又多買了一套桌椅用,因為我需要吃飯桌與讀書桌分開,但強烈建議不要自己買太多家具,因為到時要搬走時會清到很想吐)

而且我還有買烤箱 電鍋 印表機 電視 電視櫃 電風扇  跟 一堆置物抽屜 加上  一堆鍋碗瓢盆 浴室用品 等 搬走時真的整理到很想吐血)

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學校宿舍,雖然是很小的套房,但五臟俱全

且通常學校宿舍都會有閱讀室,可以進去看書,

加上我讀的學校因為是服裝學校,所以還附有一間做衣服的專用房間,裡面有熨斗跟縫紉機等等設備,隨時都能去用

但宿舍有一大缺點,就是有門禁

每間學校門禁時間或許不太一樣,我住的宿舍是晚上11點

若11點過後管理員會開始CALL未回到宿舍學生的電話,確認是否要回去,若只是晚個15.20分內他們還會等你,

但超過20分鐘的話他們就會請你去住外面了,因為他們也需要休息,大門就會關掉

他們怎麼知道哪些學生沒有回家呢?

因為我們出門時都要把自己的房門鑰匙交到管理員櫃台,回家後再自己拿回去(就連到隔壁便利商店買個東西都要交鑰匙)

他們只要看沒拿走的鑰匙就知道是誰還沒回家了

 

很多學生都會因為受不了門禁紛紛搬離宿舍

畢竟學生會玩到超過11點的時候很多,尤其像聖誕節等節日,

像我有一次去看世界棒球經典賽就趕不回去了,或迪士尼或去橫濱、江之島等一趟也會需要很久的車程

但日本在外面租房不是件容易的事,比如需要日本國籍的保證人

且女生一個人住外面的確比較危險,還有就是萬一受傷生病或遇到地震時都會無人照應

我宿舍的管理員是連學生受傷或生病都會照顧到的

有一次我在宿舍縫衣服,縫針不小心掉到地毯上(直立狀),我一腳踩下去,整根針插到我腳底

當下我哭著去找寮母,寮母立刻叫計程車送我去醫院開刀取出針

(日本的學生宿舍叫"寮",管理員男生我們都叫他"寮父",女生則稱之為"寮母",通常表示親近時我們會直接叫他們"お母さん"與"お父さん")

 

其實我那時也常想搬離宿舍(因為門禁),但發生那件事之後我就決定要一直待在宿舍了,生病時他們還會幫你電話預約看診等

而且日本教授有些很愛找學生去喝酒聊天,不想去時或想早點回家休息時可以把宿舍有門禁這件事搬出來說

所以宿舍的好處也是很多的,但我有個小小的建議,若宿舍離學校太遠的話(或是離市中心太遠),那還是不要比較好

因為算算車程與交通費,真的久了會想發瘋

 

另外一提,我住的宿舍每學期都會舉辦迎新PARTY跟歡送PARTY喔
而且是大排場那種,會準備多到不行的食物(媲美沙拉吧)

IMG_4676.JPG  

 (類似這樣,這照片是學校辦迎新的沙拉吧,突然我找不到宿舍的照片)

 

林妮兔 東京的生活 首爾的夢想

你對日本學校宿舍有更多的認識了嗎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