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ELLO

這幾天有颱風,想到颱風假,就想到日本有豪大雨假

然後就想到很多很多日本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事情(也太愛想)

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在日本的時候遇到的十大不可思議

IMG_9367(這張照片完全只是用來表示神秘XD)

1.日本的暴雨假

其實我在日本時沒有遇過颱風假,可能是因為在東京比較少會有颱風,也沒遇過因為下雪放假

會因為自然災害放的假,就是大豪雨假了,

東京跟台灣比起來算不常下雨的,也不會像台灣這樣遇到梅雨季每天都在下或下雨下一整天,他們通常都下一下下就停了

但有時候會突然暴雨,暴到完全無法行走的地步,就像颱風差不多但不是颱風,這時就會突然宣布停止上班上課,而且會很突然叫我們趕快回家那樣

 

2.每週五滿街各種醉漢

在東京生活真的比在台北壓力大很多,生活久了就會漸漸發現東京生活步調是非常沉重的

平常因為大家要工作等都無法好好抒發各種情緒,加上日本人的個性比較壓抑

一到週五晚上就會一次爆發,所以禮拜五我只要晚一點回家,地鐵站等等路邊其實都蠻可怕的

除了街上很多喝醉躺著睡的人之外,有些人身邊還會有血....也沒人會去管

我還看過有人整顆頭栽在地鐵站的垃圾桶裡面不起來,就只露出一個下半身,經過時完全被嚇到

還有遇過喝醉的2個女生跑來跟我瘋言瘋語超久

後來我很想週五盡量不要晚回家,但很難,因為學校老師也很愛週五找我們去聚餐,很難避免XDD

 

3.美容師都在街上拉客人

只要走在新宿歌舞伎町,一定會一直被酒店的公關糾纏要你去消費,這感覺很正常,因為那邊就是酒店街

但到原宿表參道那帶,走3步就會被美容院的人糾纏,他們會先誇你頭髮好漂亮什麼的讓你停下來,然後就會開始建議你去燙這染那的

後來我只要到那邊,一律戴著耳機快步行走

所以以後到原宿表參道那帶如果有人一直要跟你講話,那就是美容院在拉客人啦~~

 

4.弄丟的東西一定都找的回來

曾經我有朋友把一袋錢跟護照放在便利商店的用餐區桌上,結果2個小時回去拿後那袋還原封不動地擺在那邊

還有像是坐地鐵時很容易把東西放到上面的架子下車就忘記拿了,這樣的狀況站務人員一定都能幫你找回

所以在日本到哪裡不小心把東西放著忘了拿都不用慌張,因為90%以上都能找的回來

我曾經因為放悠遊卡的票夾裂開了,悠遊卡跟我跳舞的上課證都一起掉在路上(重點是我根本沒發現)

是跳舞教室的老師突然打電話來跟我說,有人撿到我的悠遊卡跟上課證然後打電話過去問,說他會幫我寄到舞蹈教室

好笑的是因為我沒發現,老師打來時說:你悠遊卡跟上課證掉了吼~ 我:沒有阿 老師:有喇!反正就是我們收到再拿給你,以後注意點XDDD

後來那個人真的幫我寄到跳舞教室,我超感動的~因為悠遊卡跟上課證都是要花錢重辦的東西,

覺得他們這點真的很值得拍拍手

 

5.包包開開也不怕

第一種狀況是,在搭電車時你包包拉鍊是開著的並且錢包都被看到,也幾乎不會有人會偷,

在很擠很擠的狀況下也不會,當然逛街出遊時也一樣

我每個朋友每次都毫無防備心讓包包大敞開,真的沒有人會擔心,

有一次學校帶我們去法國研修,回到東京時大家都鬆超大一口氣,因為不用一直無時無刻抱著包包,瞬間整個大放鬆

第二種狀況是,去美食街或是咖啡廳那種,台灣通常不是會跟家人朋友分開去點餐嗎~因為要輪流顧包包

在日本就是,大家都把包包放著一起去點餐,一個人時也可以不用擔心沒人替你顧包包,因為絕對不會有人拿的

這就跟"弄丟的東西一定都找的回來"的道理一樣,別人的東西他們就是不會去碰

 

6.電車停駛是因為有人跳軌

在東京這幾乎是天天上演,如果你搭電車時突然停駛,90%是因為"人身事故",他們都會廣播

這時你就要選擇等恢復運行或是換搭別的車等

大家最害怕就是要去上班上課時遇到,不然就是跟別人有約時遇到

但上班上課時就可以去服務台領取電車因故停駛的證明,這樣公司跟學校就不會記你遲到

如果跟別人約的話,就只能跟友人說抱歉我遇到人身事故了會遲到這樣,

因為在日本這樣的情形太頻繁所以大家都很能理解,但如果是重要的面試的話就很糟糕,所以有很重要的是真的最好都要提早2小時出門

就像我說的因為生活壓力大,跳軌的人太多了,他們不太像台灣能夠出來罷工抗議,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他們就只能一直忍著

忍到受不了了就只能.....(所以我覺得台灣員工會適當罷工抗議是好事,不然也會演變成很多社會事件的發生)

 

7.讓座需要很大的勇氣

在日本時我的各國同學們都很不能理解日本人為什麼都不太會讓坐???就連看到孕婦也是喔!!

感覺很沒人性吧~~~因此我們就集體跑去問老師

老師說很多外國學生都很不能理解,但因為日本人覺得要開口去跟別人說"這讓你坐"是件很~~~~~~~~尷尬的事

尤其他們很害怕被對方拒絕,所以就都不講了...

這對我們來說很難以理解,但就是民族性的不同,後來久了我漸漸能夠體會他們的想法

 

8.夜店也太保護女生

我在東京時只去過一次夜店,聖誕節的時候跟朋友去玩,是去一間位於澀谷的夜店

那時我很驚訝的是,他們竟然設有"女生休息區"用欄杆圍著,擺很多張沙發跟桌子,桌子上還有點心,只有女生可以進去

若只要有男生稍微地靠近那區,馬上就有保安過去阻攔

還有夜店的置物櫃是男女分開的,男生若走到女生區的置物櫃想放東西,會立馬被抓出來XDDD

有的夜店是還會有女生專屬舞池

但當然也有一些小的夜店就沒有這些,不過比較起來台灣還沒有夜店能做到如此保護女生的吧

所以想去日本夜店看看的人,可以選擇我說的這種喔,可以安心地玩

 

9.公車司機貼心到想嫁給他們(這標題有點浮誇XD)

去日本旅遊的話比較不會搭到公車,但住的話就會常常需要,而且我超喜歡搭公車

日本的公車是有時刻表的,比如說他會寫幾點幾分會有一班(幾分都寫得很清楚喔)

就一定一定會在那個時間來,所以出門時抓時間就會很方便,有時可能會因為塞車或天氣不好而有所延遲,但通常不會差到太久

如果會會差很久的話都會有交通警察來通知

重點是乘客上車時,公車司機們都一定會等每個乘客坐下或就定位時才開始開,絕對不會在有人走動時他們開車

要下車時也是他們會一直廣播說車停下了再站起來,不像台灣~都要搖搖晃晃的走到下車門還東倒西歪

日本的公車司機都超有耐心地會等待家慢慢上下車

還有沒有零錢時也不用害怕,他們會準備一大袋零錢隨時提供乘客換,也不會露出不耐煩

 

10.素顏就像裸體走在街上一樣

大家都知道化妝對日本人來說是種禮貌的表現,但他們真的會特別去看那些素顏的人,導致只要一素顏就會被很多隻眼睛看著

所以日本路上才會一堆戴口罩的人(為了遮素顏)

還有像是去逛百貨公司那種,我強烈建議不要素顏去,因為店員對有化妝跟沒化妝的客人態度會差蠻多的

當然不會每個店員都這樣,但真的比較過就會知道,

還有如果不想一眼就被認出是觀光客的話,真的還是化點妝比較好喔

 

 

以上,其實還有其他我覺得跟台灣很不一樣之處,

先列出比較特別的這些給大家看看

以後有想到其他更多的我在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

 

林妮兔 東京的生活 首爾的夢想

如果覺得有收穫到什麼的話幫我愛個讚鼓勵林妮一下吧

arrow
arrow

    林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